強光 

 

炎夏太陽光線強,汽車玻璃反光嚴重。一名士兵中午站崗時,為注意汽車動靜,直視汽車強光逾2個小時。剛開始時,只是出現眩光症狀,沒想到後來眼睛的黃斑部竟被燒掉,視力在0.1以下。

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因為強光、眩光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的案例並不多,其中大多數為電焊工人,一般人較為罕見。至於該名病例因為眼睛受到光線燒灼,視網膜的黃斑部遭損毀,中心視野受影響。雖然可感覺到物體移動,不影響日常生活行動,卻無法注意對方臉部表情,也不能看報紙、電視。

 

張延瑞說,當眼睛遇到強光時,會有自然的眨眼反射動作,提供進一步的保護作用。不過,強光仍會引起眩光反應,夏天尤其明顯。有人到海邊戲水一整天,由於光線過強,沒有戴太陽眼鏡防護,結果回家後,持續1、2天,感覺大白天家裡卻暗暗的,產生「暗適應障礙」。

 

雖然眩光通常是暫時現象,但仍有危險性,例如開車到室內停車場時,眼前一片黑,易引發安全疑慮,或救生員因為海面眩光,看不到求救訊號。

 

張延瑞說,戶外強光、眩光可戴太陽眼鏡防範,閱讀、看電視、使用電腦螢幕產生的眩光,會引起視力模糊、眼睛疲勞、眼睛酸痛、精神不振,甚至引發頭痛、頭暈等症狀,但稍事休息就會改善。他建議民眾,閱讀或看電視、打電腦一小時就要休息,讓眼睛看遠方,才能避免眩光、強光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sh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