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

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於今(18)日上午9時30分,聯合基隆市消防隊、台北縣消防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基隆海巡隊等單位,於台北縣大武崙漁港及沙灘主辦『岸際聯合救生救難演練』,內容包括岸際救生救難、漁船失火救援、車輛落海救援及防治油污染等四大項目。


第二巡防區召集人倪安斐說明此次演練目的,旨在強化岸際救生救難能量,並強化與友軍單位間溝通聯繫,四大演練項目均為岸際救生救難工作中常見的災難情況,藉著演練提升救援能量,俾保障民眾親水遊憩及漁友生命與財產安全,強化海岸環境保護工作。


演練項目中最特殊的,是海巡單位突破傳統車窗擊破器的救援方式,自行研發出三種新型的水下救援方法,包括槍擊法、榔頭擊破法、汽車急難救生刀救援法,均能有效克服水中阻力,迅速救援受困車內的溺水者。


其中,針對救援水中受困於落水車輛中的人員,大膽研發出以四十五度角槍擊後車窗中央,再以槍把拉下取出車窗後,開門救出車內溺者的方法,這是善用汽車於出廠時均貼有車窗隔熱紙的既有條件,擊碎車窗時玻璃碎片會黏在隔熱紙上而不會傷及車內人員。


北巡局局長龔光宇表示,北巡局轄區自去年一月迄今,共發生5件車輛落水案件,占救生救難案件約4%,其中3人自行脫困、5人於海巡人員救出後均回天乏術,可見欲成功救援落水車輛裡的溺者,是在與時間比賽,有相當的困難度。而自行研發的三種新型救生法,克服了水中阻力比空氣中高出800倍的困境,以及傳統車窗擊破器的擊槌過輕無法迅速擊破車窗的限制,讓搶救工作能在黃金時間的數分鐘內完成。2010/05/17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5&catsid=2&catdid=0&artid=20100517guisin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sh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