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悠久也最大的美國通用汽車在2009年6月1日因為不敵這次美國的金融風暴宣布破產,這將代表過去由工業時期所訂定的量產時代正式結束走向知識與服務經濟。

 一個車廠結束後,他所生產的車子零件與維修何去何從?
進口車在汽車玻璃的售價通常都會比國產車來的高,為什麼?
因為車廠的玻璃生產設計有他的專利與技術,如果不是剛好請國內玻璃廠所代工,他的模具取得將會是一筆很高的費用,國內廠商除非接有大筆訂單要不然很少願意投資設計研發這些模具。

 這些玻璃來源除了原廠訂購外,大都都是原廠所代工的玻璃行所生產出來的副廠(同一模具所產出,但沒有經過原廠出貨),因為他們擁有模具與技術,生產是最低成本。如果是在國外生產,那就必須要付出一筆可觀的運費與保存費,因為不可能只有訂購幾片玻璃進口。國產車就比較沒有這些問題,因為大都在國內生產。
進口車廠如果因為破產停產,接手的企業必須有一些時間重整再出發,配合的供應商(包括汽車玻璃廠商)會因為新車訂單短缺所以會急著尋求出路,他們可以自己尋求維修服務零件的訂單或轉向生產其它的玻璃製品。如果國內這些車廠的維修商願意在這段時間接手做好服務,可以維持進口這些零件,好好的談判應該可以有較大的議價空間。也可以趁沒新車銷售時可以做好舊客戶的服務等待原廠轉型後的出發。

 如果台灣原廠車商與相關維修廠放棄並撤退這塊市場,那這些進口零件商就會面臨失去原廠支持,汽車玻璃的取得門檻會更高,那成本就會變高。加上最近因為台灣、大陸兩地的液晶、太陽能板等相關矽晶的產品訂單多,玻璃原料需求加大也會看漲,擋風玻璃網預測下半年汽車玻璃價格會高漲,進口車因為市場混亂應該會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sh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