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開發最新HUD技術,讓前檔玻璃成為一具全幅式抬頭顯示器。

 

編譯 / 高銘壯

除了對於節能環保科技的發展,如何讓行車安全更為強化,也是目前各大車廠所重視的項目與議題。最早應用在國防與航太科技上的HUD抬頭顯示器技術,自從被運用在一般車輛上之後,確實也讓使用者感受到高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與安全性。

科技的發展絕對不是停滯不前的,雖然目前應用在汽車上的抬頭顯示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但是像GM這樣的大廠,仍不斷的開發新技術,以期提供用戶更便利與安全的實用性。以往的車用抬頭顯示器,大部分僅提供了行車資訊等數據,由GM與美國多所高級學府所共同研發的新一代抬頭顯示器技術,利用數個感應器,加上微型攝影機與紫外線雷射激光技術,即使在視線不佳的行駛狀況下,仍可將前方車道顯示於前擋風玻璃上,更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由GM研發中心經理Thomas Seder所帶領的開發團隊,與Carnegie Mellon、Southern California大學以及其他機構,一直在研究如何能夠強化視覺系統,希望透過夜視系統、導航系統、攝影機與感知器等技術的整合,創造一個完整的擋風玻璃抬頭顯示系統,以提供駕駛人的能見度與目測檢視能力,這套新技術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正式的導入市場。舉例來說,當駕駛人處於濃霧狀況時,藉由車外配置的紅外線攝影機來判斷車道邊緣的位置,並以雷射激光於檔方玻璃上畫出道路邊緣,提供駕駛人判別行駛路線。

1988年GM首次將先進的視覺系統與抬頭顯示技術正式導入市場,透過前檔的抬頭顯示器,提供駕駛有關車速、車道偏離、車輛預警系統的訊息顯示,而抬頭顯示技術目前也正配置在GMC Acadia、Chevrolet Corvette、Buick LaCrosse與Cadillac STS等車款上。

將前檔玻璃塗上一層透明的磷光劑,再透過小型雷射機所發出的激光,使前檔風玻璃成為一具全視野的大面積顯示器,而不是先前僅侷限於一小塊的區域。這樣的系統設計,大幅的擴張了可視的面積,提醒駕駛超越正常視界的潛在危險,包括路邊玩耍的兒童,或是突然通過眼前的機車。

這樣的設計絕對優於傳統的夜視系統,駕駛將不需要低頭觀看顯示器,便可以清楚的讀取資訊,但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駕駛必須要習慣這種新的駕駛模式。此外,這套系統也可藉由衛星導航系統,於前擋風玻璃上顯示出交通警示標誌。

http://www.kumotor.com/Article.aspx?id=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sh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