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客戶會問,聽說沒使用PU膠會漏水,PU膠是不是王道?要如何確認要使用怎樣才是適合的汽車玻璃膠,在這理由我們為大家說明。

在這裡膠主要是將汽車玻璃與車框架黏合的材料,只是因為一面是金屬一面是玻璃材料,加上又必須承受高速行駛時的風切壓力,不會讓玻璃脫落離開車體(這就恐怖了!!),因此會對汽車玻璃膠有特殊要求。

如何分辨膠的好壞

一般膠的價格會用黏著性與固化時間來計算,三秒膠會比強力膠貴也是這個原因。但是黏著性和固化時間不一定成正反比,但是一定要能使用在金屬與玻璃上的膠才可以。

很顯然,在缺少相關專業知識下,許多車主會選擇與原廠一樣的玻璃膠,或是大家說的PU膠。但是又會覺得價格太高,何況原廠膠或PU膠要如何識別呢?為何有許多店家都說不一定要用PU膠。

玻璃安裝到車框上,如果使用合法生產的玻璃膠應該會標明使用方法與安全行駛時間。所謂安全行駛時間就是從玻璃剛完成安裝,到安裝強度達到汽車安全法規要求所需要的時間,也就是玻璃膠固化到安全強度所需要的時間。

因此對於車主而言,選擇安全行駛時間較短的玻璃安裝系統產品,將會大大縮短車輛維修等待的時間。同時,對於帶氣囊和不帶氣囊的車型,安全行駛時間可能有所不同。

膠料的差別?

PU膠和矽膠差別在於固化的時間,PU膠會比矽膠快。相對的安全行駛時間會比較短。

防水性其實兩種膠都是100%防水,但是因為將膠上在車架上,一般車用的膠要選擇中性膠。就是PH值相近於7的膠。因為膠如果有酸鹼性,將可能對漆與金屬防水表面造成侵蝕而容易讓車架生鏽。
製造汽車時在膠料方面,矽膠和PU膠皆有使用上,雖說使用PU膠來黏合擋風玻璃,其強度較矽膠為大,但在於防水性亦是相同,必須視車型狀況來使用膠料,並非一定要PU膠不可,只是PU膠其價格高於矽膠數倍,如果必須使用時則會另外加價。所以消費者若是有需要的話亦可以告訴服務人員來加價指定使用PU膠。

一般來說只要施工得當,依照膠料提供廠商的說明施工並在上述的安全行駛時間內要特別注意或是等它完全黏著才高速行駛,大都不會有問題。

國內現狀

國內有許多汽車維修廠和汽車玻璃行為車輛提供玻璃更換服務。由於國內目前針對玻璃安裝的安全法規比較缺乏,加之汽車玻璃的售後服務更換市場缺乏管理,導致玻璃膠使用情況混亂。因此,成本往往是車主與店家選擇評價玻璃膠的唯一標準。

也因此一般玻璃行的換修玻璃報價都是含較便宜的矽膠,如果要PU膠則要特別交代。通常會依車型門的大小,使用的膠多寡來收錢,因為一管PU膠開封沒使用完會快速風乾。

施工時也必須將膠填滿於玻璃與車框間,有些使用了PU膠為了節省成本與擔心客戶付不出膠的錢節省使用,結果造成安裝不密實有風切聲與漏水,檢修時就必須在花一次成本來上膠更是不划算。

消費提醒

選擇膠時可以視客戶自己的經濟狀況與實際狀況選擇,主要先計算你的車子要使用的狀況。如果安裝後可以停置8小時以上(安全行駛時間)慢速行駛於平路較無所謂(通常會幫車主貼上膠帶幫助在時間內固定),那你可以選擇較經濟實惠的中性矽膠來使用。

但是你要馬上用車上高速公路或是顛坡路面,則必須選擇使用PU膠,但是上膠時千萬不要因為要加價而偷工減料使用,那是會得不償失。

擋風玻璃網關心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sh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